军事对峙还是政治对话 果敢危机对缅甸和平和民主的影响

Publication date:

在缅甸正处在关键政治转型的时候,政府如果不能应对武装冲突的根源并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进程来解决民族怨愤,只会给缅甸和平、民主、和发展的前景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

About 军事对峙还是政治对话

Publication type
Policy briefing
Part of series
Myanmar Policy Briefing Series , 15
ISBN/ISSN
2214-8957

TNI缅甸政策简报 第15期

简介

2015年2月在掸邦北部果敢地区再次爆发的冲突对于解决缅甸国内民族冲突和结束数十年内战的努力有着严重的影响。冲突始于彭家声领导的军队在近六年后再次出现在果敢,攻击了政府所在地和驻军阵地。彭家声所领导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MNDAA,以下简称同盟军)是一支曾与政府签订协议的停火组织和政府同盟,2009年被其在当地的领导人竞争者联合缅甸政府军队驱逐出果敢。这次政变发生在彭家声拒绝了前缅甸军政府要求将其所领导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收编为由国家掌控的边防军(BGF)的要求之后。

在果敢地区再次爆发的冲突也让缅甸达成全国停火协议(NCA)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冲突爆发的时候,正有多家少数民族武装在仰光与政府进行和平谈判。虽然其他少数民族武装呼吁进行和谈并停止新的冲突,但到目前为止,登盛总统所领导的所谓民选政府仍然拒绝通过政治方式解决果敢冲突问题。缅甸政府军队以大规模的军事攻势作为回应,通过空袭等方式竭尽全力要将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驱赶出果敢。即便同盟军在6月份发布了单边停火协议后,冲突仍在继续,同盟军仍然控制部分地区,政府军也非常罕见的公开了冲突的伤亡情况。

建议

  • 果敢地区重燃的战火严重影响了各方解决缅甸民族冲突的努力,为达成全国性停火协议蒙上了阴影。战火还扩散到云南边境一侧,造成缅甸与其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中国关系紧张。
  • 果敢再起的冲突遵循了一个模式,即自登盛总统2011年就任后,军事行动和不稳定局势在克钦和掸邦北部就持续升级。实现和平,并把所有民族(包括克钦族、果敢族、掸族和德昂族)都纳入全国停火和谈,对这个国家至关重要。在缅甸,任何地区发生的冲突都会迅速导致全国的不稳定形势。
  • 缅甸东北部战火重燃带来的人道主义后果十分深切。自2011年以来,克钦和掸邦北部约有20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许多人逃到了中国边境地区。在缅甸国内佛教民族主义抬头的时期,果敢冲突还带来了增加国内反华情绪的风险。
  • 政府如果不能应对武装冲突的根源并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进程,只会给缅甸和平、民主、和发展的前景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决不能再通过武力来解决民族冲突,而且应该尽快启动具有包容性的政治对话。缅甸的和平进程需要从争论过程进一步走向对行动达成一致。是时候结束军事对峙、开始政治对话了。

Ideas into movement

Boost TNI's work

50 years. Hundreds of social struggles. Countless ideas turned into movement. 

Support us as we celebrate our 50th anniversary in 2024.

Make a donation